衢黄高速隧道智能管控系统打造智慧高速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5 16:37:09

     高速公路隧道具有提高线形指标,减少行程的作用,是路网营运保障的重点手段。但是由于隧道路段运营环境特殊,一旦隧道洞内发生事故,存在车流疏散困难、救援难度大等问题,将影响路段甚至整个路网的运营效率。

   黄衢南高速衢黄段于2011年1月28日建成通车,全长73.745公里,全线桥隧总长度36.39公里,占路线总长度的51%。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以及智慧高速建设的要求,近年来,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管理处原有的监控软件不仅无法为管理者提供切合实际需求的新功能,还面临平台软件底层无人维护,设备更换后无法接入的等问题。为此,衢黄高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纵深推进隧道管理,携手陕西长大瑞通交通控制工程有效公司合作研发了一套隧道应急安全智能管控系统。

  该应急智能管控系统总投资97万元,于12月3日验收成功并投入,该系统使用采用C/S模式部署,S端安装在分中心机房,C端分布于杨家园救援站、分中心监控室和连坑坞救援站,在不影响现有隧道监控系统正常使用的前提下,重新部署一套隧道监控系统,对27座隧道机电设备进行综合管理,整合交通环境监控、交通流监控、交通诱导、消防系统等6类系统,统一运行状态监控,一键远程控制和启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自定义混合控制方案编制功能,以往发生事故,监控员总是要逐项手动变更风机、灯具、情报板、车道指示器的运行状态,新功能推出以后,可以自行手动编制应急方案,在同一个方案中,对多种设备同时进行操作,极大减少监控员的操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特殊情况下的系统快速反映。通过隧道安全智能管控系统对隧道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控制,同时对车流进行动态管理,能够极大提高道路的通畅程度,使信息采集更加快速,道路事故率明显下降,有效提升隧道路段运营安全状况。

  该系统的成功运行,是衢黄高速探索智慧高速扩容、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美好出行环境中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衢黄高速将及时梳理分析相关使用数据,进一步优化系统模块功能,促进该系统作用发挥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