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对智慧工地的应用简析
发布时间:2020/6/12 17:02:05

现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智慧化应运而生。智慧,能够决定和改变任何一项事物的品质,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工地。

建筑业作为古老而传统的行业,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之一,同时,建筑业也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而如何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降低事故发生频率、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是各级政府部门、业界人士和广大学者面前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最近几十年,建筑业在经历了工业化、信息化,目前已经逐渐过渡到数字智能化,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BIM、GIS、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也逐渐应用到建筑行业当中,也是智慧工地建设的根本所在。建设智慧工地在实现绿色建造、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社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工地是一种崭新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是由绿色工地、安全工地、和谐工地、智能管理、集成总控五方面组成。
BIM是由二维图纸到三维模型的转变衍生技术,从传统施工中被动“遇到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的一个转变过程。所以,BIM的应用对“智慧工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BIM模型应用
BIM作为信息的载体,在智慧工地的建设当中,依托BIM模型开发的管理平台有着绝对的主导地位,BIM模型的精确度决定了智慧工地的开展程度。
智慧工地建设中,BIM模型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工程量统计、施工模拟、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线碰撞检测等。
 场地布置模拟
施工现场布置是施工单位在工程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科学合理的现场布置可以减少安全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在确保工期的情况下,降低工程成本,最终实现工程项目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在BIM技术中,BIM施工模拟软件可以更快的布置好施工现场,为整体工程的施工进行一段时间的模拟,了解到整体的工程进度情况。施工场地布置阶段,配合采用相应的技术措施,以确保施工的安全。

远程监控
基于BIM技术建立领导驾驶舱,依托施工现场布置三维模型和智慧工地大屏,把各专业系统进行集成和关键管控信息的一体化展现,将专业应用数据与决策指标集成,建立统一的决策分析展示服务平台,通过不同的权限分配为项目现场管理团队提供过程监控的应用服务,为各级统一管理提供智慧化决策和统一数据对接。

通过以BIM、云计算、物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当代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建筑施工行业正行驶在智慧工地的快车道上,传统的印迹将彻底成为历史,实现“绿色、智能、精益和集约”的精细化管理,实现绿色、智能和宜居的智慧建筑必将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方向。